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求職

即使患有癲癇也不全然會阻斷您的求職之路,不過依據您的疾病狀況,可能會有部分程度的影響,像是職業選擇的限制、職場環境和職場關係的因應等。下列內容將提供您相關的建議。

職業選擇1,2

如同其他人,職業的選擇與您的技能和經驗有關,此外,也需將癲癇影響您的程度列入考量。建議選擇發作時較不會造成自傷或傷及他人的工作環境和內容,例如:銀行員、教師、上班族等。其他如:警察、潛水教練、駕駛員、褓姆/照護員、廚師、需接觸化學物品的實驗室人員或需長時間獨處的工作等,則較不適合。

是否應該讓雇主或同事知道我患有癲癇?3

個人的健康問題也屬於您的隱私,因此您並非一定要告訴雇主或同事。不過,若基於下列幾個原因,或許告知他人會是適當的:

  • 若告知雇主癲癇對您可能有哪些影響,他們也許可協助您做合適的工作調整
  • 若同事能知道您患有癲癇,且對疾病有基本的認識,在您癲癇發作時則可提供適當的協助
  • 當您因為疾病需要請假就診時,雇主和同事更能理解且能提供所需的協助

什麼時候才適合告訴雇主,我患有癲癇?4

如果您決定要讓雇主知道您患有癲癇,建議可以在真正開始執業前告知。如此一來,若是雇主願意就您的狀況做適當的工作調整,便能有較充足的時間去安排,且較能在就業期間提供您需要的協助與支持。
順利成功的治療,讓癲癇不再發作,是謀職的首要工作,另外有一技之長也是謀職的優良條件。在不發作情況下,工作順利又能力強,是可以讓一個人事業成功。

參考資料

  1. Epilepsy Action-Looking for work (https://www.epilepsy.org.uk/info/employment/looking-for-work. Accessed on November 26, 2019)
  2. Epilepsy Research UK-Epilepsy and Safety at work (https://www.epilepsyresearch.org.uk/wp-content/uploads/2014/04/safetyatwork1.pdf. Accessed on November 26, 2019)
  3. Epilepsy Society-Getting Work (https://www.epilepsysociety.org.uk/getting-work#.XdySlOgzaUm. Accessed on November 26, 2019)
  4. Epilepsy Action- Telling people in the workplace about your epilepsy (https://www.epilepsy.org.uk/info/employment/workplace. Accessed on November 26,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