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學校生活

大多數患有癲癇的孩童和青少年都會到學校求學,也會參與各項校園活動。他們可能在學校癲癇發作,或是在某些學習項目、考試中需要協助,但常見的潛在問題是,老師和同學對癲癇的了解甚少,也可能繼而造成許多的誤解和問題。

對此,家長或許能透過下列建議來幫助您的孩子,建立安全的學習環境,並使其能從中獲得適當的支持。1,2

提供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關於癲癇的訊息

在不了解的情況下,目睹癲癇發作可能會使老師或同學們感到驚嚇和恐懼。因此,可在入學時盡早與學校聯繫、合作,讓老師和同學們對癲癇有基本的認識,並了解發作時該如何給予協助。如此,或許就能減少來自同儕的異樣眼光和誤解,且能讓孩子在發作時得到適當的協助。
此外,在入學前也能與您的孩子談論他的疾病狀況,幫助他更了解自己,也能一同針對何時可以告訴他人自己的疾病、該如何說明等部分進行探索。

提早為癲癇發作時的緊急狀況做準備

癲癇的發作常是不預期的,也可能因此導致緊急狀況的發生。對此您可先做些準備,確保事件發生時能有較好的處理,例如:

  • 事先與校護討論發作時如何妥善處理緊急狀況
  • 與學校保持聯絡,以利及時聯繫
  • 盡可能讓學校的人員(例如:班導師、體育老師、圖書館員等)都能了解癲癇發作時的狀況,且能協助處理

注意是否有霸凌或歧視的情形

所有的孩子都可能在學校遭遇某些形式的霸凌或歧視,而患有癲癇的孩子更容易遭遇這樣的對待。因此,請多加留意孩子的狀況,若您察覺有疑似霸凌或歧視的事件,請與學校聯繫以尋求協助、進一步處理。

在校園中,患有癲癇的孩子是否能
正常參與團體活動或運動?3

不論是孩童或青少年,即使患有癲癇也應鼓勵參與團體活動和運動,只要在活動期間提供適當的保護(例如:使用運動護具),確保其活動安全即可。對求學階段的孩童而言,同儕間的互動相當重要,若是過度限制其團體活動、強調疾病帶來的限制,反而容易讓孩子有被孤立的感覺,也可能影響自尊心。此外,透過團體活動也能建立孩子的獨立性,以及對團隊的歸屬感。
參加學校的團體活動往往是建立人際關係的第一步,所以學童都應該多多參加露營、郊遊與晚會等等活動。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Children with Epilepsy at School (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head-neck-nervous-system/Pages/Children-with-Epilepsy-at-School.aspx. Accessed on November 26, 2019)
  2. Epilepsy Foundation-Your Child at School and Child Care (https://www.epilepsy.com/living-epilepsy/parents-and-caregivers/about-kids/your-child-school-and-child-care. Accessed on November 26, 2019)
  3. Epilepsy Foundation-Playing Sports and Other Activities (https://www.epilepsy.com/living-epilepsy/parents-and-caregivers/about-kids/playing-sports-and-other-activities. Accessed on November 26,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