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工作與謀職

分享:

《談談工作權》癲癇朋友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協會會員 何德如
(本文曾刊登於癲癇資訊第5卷第3期)

*【我們一樣是正常人】一位癲癇病友的心聲

以往曾聽過像我們這樣有癲癇症的人,老闆聽見之後就和你說拜拜(某些老闆會排斥)。當時我還很慶幸自己,老闆對我真好,她不排斥我,反而還鼓勵我勇敢的去面對及接受我的癲癇症及糖尿病,或許我的老闆本身是護士吧!目前我找了幾份工作,性質也不錯甚至也跑過電子廠,但是當老闆知道我有癲癇症及胰導素依賴型糖尿病(打針)時,就跟我說拜拜。這時我真正體會到說誠實話的後果,這真不是個滋味,這滋味真不好受。坦白說,這也不斷影響我的情緒及睡眠,每受一次挫折我就傷心難過,也曾有一份基督教書坊,好不容易他接受我的病情,但因我的學歷是高職,而正式職員得學歷要求大專,所以我仍上班8小時,但薪資卻為每小時計算。很多人聽見這見件奉勸我不要做,另外,有間食品公司要找我去面談(店長),因我有相當豐富的經驗,我興沖沖的去報到,正在填寫一些人事資料時,在健康狀況那一欄我呆了一下;不知是否該老實的寫,我暫且空著不寫,寫到一半有一格寫著「請寫下二位親友電話以便查詢資料所寫屬實,若有隱滿不錄取。」我只好老實寫並告知我現已控制相當好且穩定。當襄理和我面談時,看見我有癲癇及糖尿病時,竟然一下子襄理的臉馬上大變,原本從店長職務一下子降到門市小姐做起。

今天我所難過及不平衡的是老板「不能因我的老實」而來評斷我的職務(學業或健康狀況),而不是因為職務的高低在難過或不平衡,坦白說,我真想告訴他,只要我們不發病時就一樣是個正常人。為什麼目前社會上仍有這麼多人不能接受這癲癇症呢?以至於現在,若我再找工作時,都要考慮我是否仍要老實的說出來「我患有X病」?

註:這是一封癲癇病友親身經歷與告白的來函,讀完之後讓人有著一股說不出的無奈感。為什麼“癲癇”依舊無法讓人接受呢!癲癇朋友在從事任何一種工作時,是比別人多一份擔心;然而,他們的工作能力絕不比任何人差,如有的話也只是少部份的患者。真的,不要因個人的不聽話,而影響到所有的癲癇朋友。有時善意的欺騙,也不為過。今天我要說的是社會大眾對「癲癇」的認識仍不夠清楚,他們因誤解而害怕、歧視、排斥癲癇,也因此剝奪了許多癲癇朋友生活與就業的機會,對癲癇朋友來說是不公平的。請給他們一個開放、合理的生活空間,並請接納與疼惜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