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醫藥新知

分享:

新藥“Tiagabine”帶來新眼界


摘自加拿大癲癇刊物「Lumina」1997年11月份第9頁

Tiagabine(Gabitril)是一種已被証明有效治療局部發作與繼發全身發作的新抗癲癇藥劑,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加拿大衛生署會開放在臨床使用。

Tiagabine是會阻斷神經組織(神經細胞、膠質細胞)攝取「抑制性神經傳遞素-GABA」,從而增加GABA量,增加腦組織的「抑制」功能,加強控制癲癇的發作。

Tiagabine是經由胃腸道快速完全吸收(食物則會影想吸收速度),服用後0.5~2小時,血中濃度達最高峰(第二高峰在1.5~4小時後),半衰期是7~9小時(或更短);它會受其它藥物影響而縮短藥效,但它不會影響別的藥物代謝。血中濃度與口服量成正比,約有96%與血中蛋白質結合。

臨床研究發現Tiagabine(每天15mg)的藥效是比癲通(每天600mg)略差,合併使用的病人約有30%可以使複雜型局部癲癇降低50%發作(每天56mg或每天32mg);作者建議「每天48mg」。

亞伯大藥廠(Abbott)建議開始劑量「每天4~8mg」,然後每周依該劑量增加致「每天32~80mg」;歐洲丹麥諾華公司(Novo Nordisk)則用更高劑量-「開始劑量每天7.5~15mg」,可增加致「每天90~150mg」。

副作用發生比率不高,也不利害,包括有「暈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緊張、顫抖」等,在神經心理學評估上發現沒有影響病人的認知能力,也沒有血液學上的異常,對體重、心跳、血壓、懷孕等也都沒有影響。

結語:Tiagabine是治療「局部發作」與「繼發全身發作」的一種“新的、安全的、副作用少的、方便使用的、有效的添加治療法,若合併服用增加代謝酵素的藥劑(如癲能停、癲通、邁蘇靈)時,則須提高初期服用劑量。「單一治療」則仍是未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