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預防篇

分享:

醫學新知:台灣各年齡層癲癇病患的病因


本文摘自中華民國神經學會醫誌1994年六月發表之臨床研究報告)
協會理事長 長庚醫院神經科 施茂雄醫師

這篇文章摘自台北市忠孝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黃啟訓的研究報告,他以國人癲癇病友為對象,依據各發作年齡加以探討其病因,共收集172位病患(男性101位,女性71位),年齡平均歲(15歲至82歲),發現找不到病因的38%,剩下的62%病人中主要病因有三,分別為頭部外傷(不包括生產時之傷害),中樞神經系感染及中風三項,其他的病因包括腦瘤、先天性腦部病變、生產時傷害及有家族個案(遺傳有關佔3%),其餘少見的可能因素則有低血糖昏迷,尿毒症、紅斑性狼瘡及電性休克等。

全部病人中,癲癇發作之年齡在30歲以前者佔一半以上(63.4%),分別為10歲以前佔19%,10-20歲佔27%,20-30歲佔17%。而以腦瘤(7位)及中風(18 位)等為病因之25人中,有24位病人年齡在40歲或40歲以上,由此可見在30歲至40歲以後才有癲癇發作之病患要小心接受檢查是否有腦瘤發生,以便及早治療。此外,29位(17%)是因頭部外傷引起的,而22位(13%)則是中樞神經感染所致,因此在癲癇預防上應該要著重於防治頭部外傷及感染(腦膜炎、腦炎及腦膿瘍等)。此外因中風而導致癲癇發作之原因佔10%,因生產傷害而導致的也有 7%,這表示高達47%的癲癇病患若能在事前做好防患就有可能防止罹患癲癇,這一點在將來是流行病學上不可不注意的。(施茂雄醫師摘錄)

註:由黃啟訓醫學的研究報告發現國人的癲癇病患數目是可以減少的,只要減少頭部外傷(如防止車禍及推廣安全帽之使用),防止中風(如高血壓、糖尿病之治療宣傳)及控制感染發生(如改善衛生習慣、預防注射宣導等),這是本研究結果十分重要之發現,其它可以防止的腦部傷害尚有懷孕期的傷害(母體使用藥物、酗酒…)、生產傷害、嬰兒期傷害(代謝異常、營養失調…)、熱性痙攣。每個國家都有其不同之致病因素及疾病分布,自己流行病學的研究才是國內疾病防治之重要資料依據,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千萬不可完全依據國外之流行病學資料硬套在國內醫療衛生之防治工作上,由黃醫師之研究成果希望能推廣擴大成全國性之研究,以及早進行癲癇防治之措施。(施茂雄醫師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