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兒童癲癇

分享:

癲癇的藥物治療


長庚紀念醫院 小兒科 王煇雄 主任

藥有如一把兩面刃的劍,砍得適時適切可以除病救人,一不小心則可能砍了自己。說得更明白一點,藥和毒物其實是本家;當您吃了不必要吃的藥時,其實與服毒無異,只是不見得馬上要了命。抗癲癇藥物尤具此種兩極性,在您吞進第一粒抗癲癇藥之前,一定已肯定了癲癇的診斷。

至於選何種抗癲癇藥品則大原則一樣:針對個別案例正面作用最多、負面作用最少的。抗癲癇藥物自1857年發現溴化鉀以來,已經有二、三十種了,其中不乏禁不起考驗而淘汰掉的,目前流通的傳統藥物有十多種,加上近年來核准上市的數種,每個藥各具特色,像席媽汀(Simatin)就非常專情於治療「失神性小發作」,路米那(Luminal)就比較兼愛對全身性或局部性的多有效果,因此所謂正面作用是對個人選擇「可能」最有效的藥;這裏「可能」兩字補充說明臨床上例外的情況往往多到接近常態的,因此必須再度強調「個別性」的差異。

* 抗癲癇藥物可能出現負面作用的情況可歸納為四:

  1. 與劑量相關的。過量的癲通可能出現複視;過量的癲能停會像「醉」了一般;過量的路米那可能會愛睡覺;過量的帝拔癲可能會令人抖個不停。
  2. 特異體質性的。可能幾百到幾萬個人中有一人發生,通常出現在開始服藥的頭幾個月,多數會嚴重到必須即刻停止使用該藥,如出現紅疹,造血受阻,或肝機能受損等。
  3. 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包括兩種抗癲癇藥物之間的,如路米那會加速癲能停(Dilantin)的代謝,癲能停卻減慢路米那的代謝,因而二者同時服用時,路米那得減量而癲能停得加量。還有和其他藥物甚至食物也會出現交互作用。
  4. 致畸胎性。這是女性患者在生育年齡期最擔心的。路米那和癲能停均有證據會影響到胎兒的外貌,帝拔癲(Depakene)有1-2%的機會出現嬰兒的脊椎裂併腦膜脊髓膨出,但是當癲癇發作出現對胎兒影響更大時,其間的衡量拿捏就非常棘手了。

藥物的副作用是最令許多人誤解的,以為副作用是人人會碰上的,因此讀了藥品說明書後就拒絕服藥了。事實上不光是藥,世間的任何一樣東西都有副作用,就是美食美味吃多了也會胖,胖就是它的副作用,還是有許多人怎麼吃都不會胖的;開車出車禍,某方面來看也是一種副作用,當醫師老得快也是副作用之一吧!

一般說來,光藥物治療就可幫助七、八成的癲癇患者,但是治療會失敗的最大原因卻是不按時持續服藥,因而患者本身無法配合,大大減低了抗癲癇藥的成效,許多人卻往往一意「怨天尤人」,殊不知自己才是自己的頭號敵人。
兩年有期徒刑是個概括性的通則,一般連續服藥兩年完全都沒發作的,嫌藥不夠好,嫌藥副作用多,就可考慮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慢慢把藥物漸漸減少,但是後來復發的機會高達三、四成,冒險性還是很高,賭性不強的人最好勿輕言停藥。

總之,抗癲癇藥物令需要它的人又愛又恨,可是就像每個人的婚姻或家庭生活一般,如果把抗癲癇藥物當成您的另一伴或其他親人看待,日日夜夜呵護有佳,則抗癲癇路上走下去就可不那麼辛苦了。您同意嗎?願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