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治療篇

分享:

對“傳統醫學”發展的寄望


(本文已刊登於“癲癇之友協會1997.1.15出版之年刊)
前中華民國神經學學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
長庚紀念醫院神經專科 施茂雄 醫師

記得當年大學畢業剛做住院醫師的時候,曾經看過一個病人,他來門診時有劇烈頭痛;在兩個月間從輕微頭痛到讓他無法安穩睡眠。曾就近就醫,被當成感冒、傷風或緊張性頭痛,雖經治療,但頭痛並未改善,且有逐漸惡化的趨勢。由於近來頭痛愈來愈厲害,且有讓他不能成眠,及常常從睡眠中醒過來的現象,因此他到門診來求醫。在細問病情後發現,病人除了頭痛兩個月且有愈來愈痛之情況外,並有嘔吐的情形,近一個星期以來也開始有視力模糊的情況,厲害時,會發生看東西時一個東西變成兩個影子。經過檢查,發現病人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有輕度走路不穩,肌腱反射增加,眼底檢查發現有視神經乳頭水腫。經判斷可能有顱內壓增高,故進一步做同位素腦部檢查﹙當時並沒有電腦斷層檢查﹚,以探求顱內壓增高的原因。一個星期後病人來複診查看同位素腦部檢查結果,發現有腦部腫瘤,也證明了導致他顱內壓升高所引起的頭痛、視力模糊、走路不穩、嘔吐、視神經乳頭水腫都是由腦瘤所引起的。因此,經過解說後,建議病人住院。當時病人表示須回家籌備住院的費用,沒有想到一去之後音訊全無。兩個月後病人突然又回到門診來,此時已變得意識已混淆不清、語無論次、視力嚴重障礙、環境方向分辨不清。經詳細詢問家屬說:「回去後朋友介紹一位中醫師,聽說他有腦瘤,說可以幫他包醫。」結果醫兩個月都沒有起色,所以才再回來。而病人竟然接受包醫失敗的事實,同意該中醫師的說法;『病人太慢開始治療』﹙既然是包醫,怎可怪罪於太慢治療),而且幾乎耗盡所有家產(花了20~30萬元﹚。住院後,經過社會服務課安排,透過當地縣政府給予病人補助10萬元,終於開刀取出顱內腫瘤w腦膜瘤。經過一星期的休養,病人神智恢復清楚、頭也不痛了,但是模糊的視力已不能恢復,病人幾乎成為半盲狀態。而這些純樸的台灣人,竟然對那位中醫師半句怨言都沒有。當初如果不是拖延這兩個月之治療時間,相信病人的視力應該是可以保存的,而且不必冤枉的花費20~30萬家產;更不必浪費縣政府10萬元的社會福利救濟金。

這件事讓我感到,確實有些中醫師眛著良心,招搖撞騙、誇大其詞的渲染中醫的醫術與療效,而無知的民眾也就在五千年中華文化堂皇華麗、無所根據的渲染下,愚眛的接受江湖郎中的治療。再者,政府在制度的層面上,也沒有一個明確、適當的醫療制度來規範中醫與中藥(傳統醫療)的臨床研究與醫療。

從上面這個例子,讓我想到中醫對腦部疼痛的問題,常常以〝腦風〞一詞帶過;而其他身體內臟問題可能就叫〝中沙〞,肝臟問題用〝肝火〞,腎臟病用〝腎虧〞,至於其他身體虛脫現象則叫〝虛火上升,口乾舌燥叫〝上火〞,手腳冰冷叫〝冷底〞。相對的,單就頭痛而言,西醫就可以分列出數十種病因,除了上述腦瘤﹙單是其中又可分惡性、良性10幾種﹚的例子外,尚有腦膜炎、腦膿瘍、腦部水腫﹙腦膜炎又分急性、慢性細菌性感染﹚,以及發高燒、嚴重貧血、嚴重肺部病變引起缺氧等非腦部本身病變的原因也會引起頭痛。

在此,我們對中醫的背景探討一下,中醫在診斷上,欠缺解剖學上的認知、病理學的探討、檢驗學﹙包括血、尿液、大便、腦脊髓液等)的驗證。而古代所傳言的牽線把脈或牽手把脈,是否真的就能診斷有無懷孕﹖在在都值得懷疑。而近代醫學中,如西醫所講的高血壓定然有一清二楚可量出記錄的數據,而不像中醫僅憑把脈就可判定高血壓。每當講起中醫診斷之依據,那些自認為是中醫師者都冠冕堂皇、振振有辭道:『中醫有不同的理論』,而近來有不少中醫書本上也都詳細列印出各種不同的解剖結構。這種引用西醫研究成果的行徑,原本無可厚非,但是這些中醫師卻居然厚顏到不承認這是截取西醫的研究成果。

至於,在傳統醫學上使用中藥,也是可以接受的,尤其在西醫西藥還沒有介紹進我國的時候,中醫中藥等傳統醫學確實也在扮演一些維護國民健康的角色!但是,傳統醫學上所提供的醫療製劑,乃是從各種不同的礦物質、藥材、生物體取得的。而取得的時候,以藥材為例:可能取自某種藥材的樹葉、樹枝或樹根,這些藥材在提煉的時候,可能會加上一句『以三碗水來烹煮』。在此就有一點值得探討,即每一個人家的碗可能大小不一;此外,在烹煮煎熬時,中醫又打出很多不同的提煉方法。包括文火、碳火、烈火、劇火、悶、燒、煎、熬、烤、烘、培等,試問每家對於上述各種方法,熱度或時間,是否都做到一致呢﹖如何能提煉出一樣的藥效﹖因此,對於具有五千年歷史的中藥,應該在中央研究院成立一個研究中心,以能夠取信於人的科學依據,做出可信度高的中藥療方,才能夠為我們傳統中藥打出一條路!至於傳統醫學的診斷依據,也應該具體提出一套診斷的標準。讓別人屢試不爽,這才是基本的科學精神,而不是以一、兩個特殊例子的經驗就大事渲染其精湛的醫術。

不可諱言,不少西醫的藥品起源於藥草。但科學化的西醫,在每發展一種新藥時,首先從臨床觀察,發掘某些植物據有某些特性、作用、或成分後,將該植物之有作用的成分提煉出來並分析其特性,再在動物及人體上一再試驗,平均經過約 5至7 年的臨床觀察後,最後才提出應用於疾病治療的觀察、統計、分析結果,然後才廣泛使用在臨床上。而臨床的製劑,可能直接提煉自藥草、礦物質或動物身體,甚至以化學方法合成,以達到精確的劑量(每顆幾毫克),而不像目前中醫的烈火、文火、烘、培、烤、煎、熬等那般令人不可捉摸的提煉結果。因此,服用純粹的中藥(不是偷加西藥的中藥),等於是在走目前已發展完整的西藥的回頭路。

結論:
筆者敘述這些事實,並無意打擊傳統醫學(中醫、中藥),而是希望真正走傳統醫學的這些人,能夠確實好好的發展傳統醫學,而不是掛羊頭賣狗肉,以詐取錢財為目的,更不可棄病人的性命於不顧。希望這些努力發展傳統醫學的護衛者,能夠接受上述的實情,好好發展所謂的國粹,而那些氣得跳腳的中醫師,可能就是因過去眛著良心做事才會跳腳,希望所有執行或發展傳統醫學的中醫師與決策者好自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