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治療篇

分享:

長期用藥注意事項


癲癇之友協會 常務監事
慈濟醫院 神經專科 曹汶龍 醫師

癲癇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服藥,抗癲癇藥物有好幾種,我們來談談用藥的問題。

*癲能停

成分為Phenytoin,每粒藥量成份是100毫克,有的藥廠生產成圓形片狀,有的是膠囊包
裝。它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抗癲癇藥,長期服用時,牙肉(齦)可能增生肥大(每天藥量服
用過多時更易發生),年齡在15歲以前很容易發生,若20歲以後才服用,則不容易發生
。因此在小孩或青春期的患者,若使用此藥時要注意牙肉的肥大,可能影響牙齒的發育,若將此藥換成其它的抗癲藥,同時請牙科醫師修整牙肉,則可避免再發生。在市面上有的中藥意說可治癲癇,也會有效,此類中藥就有可能添加癲能停。證實的方法有三種

  1. 將中藥粉化驗,即可查出;
  2. 若已服用一段時間,病患可發現牙肉肥大;
  3. 患者抽血可在血中化驗是否含有此藥。以作者的經驗,台灣及中國都有化驗出含此藥的中藥。其實中藥來治癲癇,是參入了西藥(癲能停)的中藥,當然也有療效。最讓人擔心的是在西醫指導下,會提醒患者不可突然停藥,因為抗癲癇藥物是壓制腦細胞不正常的放電,若突然停藥,腦細胞的壓制突然消失,可能反而增加不正常的放電,而表現出持續性的癲癇發作(癲癇重積狀態),發作時間可達10分鐘到半小時,反而有生命的危險性。一般人都認為中藥是很溫和,沒有副作用的,若服用含有抗癲藥的中藥而不自知,一旦突然停止服用此種中藥,就可能發生“持續癲癇發作”。
    所以很誠懇的呼籲大家,請找神經科專家治療。此外,此藥也可能引起毛髮增生,對年青小姐如有手臂、小腿等的毛又長、又黑,則衣著就較不方便(如穿短袖及短裙等),可考慮換藥,若要換藥,一定要與神經科專科醫師討論,他能讓你很安全的轉換另一種藥;此外,此藥若服用長久(通常要超過10年左右),患者的皮膚會有點粗糙感,若是女性,就得看是否能習慣與接受了;還有一種狀況,大約服用超過20年(這個時間也是經驗)有的人會產生小腦的退化,走路時,步態有些不穩,雙手拿東西也會不穩,講話口齒有些不清處。雖然它有這些副作用,我還是很喜歡癲能停這種藥。因為它的效果好,效力強,服用方便(一天可吃一次即可,較不會忘記),只是在使用範圍上做一些限制,譬如,我不用在小孩及青春期的病患,如此,可避免牙肉肥大的問題;不用在年青小姐身上,可避免毛髮增生的不雅,若要使用超過15-20年之久,則換用其它之藥。

*巴比妥類製劑(Phenobarbital)

抗癲癇的效力比癲能停弱,但沒有牙肉肥大、多毛之副作用,是一種非常安全的藥。唯一要注意的是小孩使用時,有的會造成過動兒,若有此現象發生,再換別種藥,則過動現象會消失。

*癲通

成分為Carbamazepine,效力與癲能停一樣是長效的藥,又沒有牙肉肥大,多毛之副作用,所以在小孩或青春期的患者,使用此藥是很理想的。它對造血功能可能有影響,但比例非常少。我本人二十年看癲癇的經驗,只有2-3位的白血球會下降到3000以下,把藥物調整,血球就會恢復正常。

*帝拔癲

成分是Valproate,此藥也是非常有效,又安全的藥。在英國及日本此藥使用量是所有抗癲癇藥最多的一種。它的副作用有掉頭髮的情形,繼續使用一段時間,頭法恢復又黑又長。有的文獻報導說,服用此藥會增胖,我的病人沒有此現象。所以患者或家人為了關心自己的健康,經常查看藥品的說明書,其中寫到的副作用有的只是極少可能發生的現象,不要被那些提到的副作用嚇到了,應該請教專家,聽聽專家醫生的經驗,就能安心又安全的服藥治療。

親愛的讀者,癲癇的藥是必須長期服用,只有神經科專家才真正懂得這些藥物的作用、副作用及其治療方式。藥千萬不能突然停止服用;那會造成持續性抽搐發作的危險。若有身體上得不適,請與神經專科醫師請教,他會有足夠知識與經驗來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