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診斷檢查篇

分享:

醫療診斷的利器之一:核子醫學


《神經醫學診斷方法報導之3》

* 老張的經驗 同位素在醫學上的應用

老張的經驗只是醫療上的一個診斷例子,卻是"核子醫學"對人類的偉大貢獻之一。

現年三十五歲的老張,已經是一位三個孩子的爸爸了,由於經常的頭痛使他痛苦不堪,每次頭痛的時候,他都是說「老毛病」,撐過去就好了。張太太看他常常喊頭痛,以為是工作太累,只能盡力安慰,不時給老張補補身體。有一天,實在痛得不得了,聽同事的建議,去一家大型醫院就醫。經過了例行的檢查並沒有顯示出有任何不正常的地方,醫師就再安排他到核子醫學部作一次「腦部掃描」檢查。在做「腦部掃描」的三十分鐘前,醫師先在張的靜脈被注射了微量的放射性鎝元素。

這種放射性元素隨血液循環到全身,而會附在有腫瘤(或有病)的部位上,再經由一部緊靠在他身体移動的掃描器就能測出附在腫瘤上的放射性射線--加瑪射線。這些由鎝發射出來的射線就被記在掃描器內部靈敏的感應底片(類似照相的底片)上,沖洗後就可得到一卷清晰掃描底片,有沒有局部過多的放射性射線顯現在底片上,就可以判斷是否有病變存在。

在醫師說明沒有嚴重的痛苦和副作用下,老張就接受這項檢查,掃描器從各個角度拍攝,這些過程花費不到一個鐘頭。沖洗出來的底片顯現出鎝的放射性射線聚集在老張的腦部前面(即額葉),表示有腫瘤的存在,經由底片前後左右相互對照,就正確地點出腫瘤的位置。接著外科醫師就很精確地割除了腫瘤,也解除了老張頭痛的困擾。今天,老張十分感謝那奇妙的診斷,使他得以回到往日的工作單位,而且生活得很愉快。

上述老張的情形,不過是放射性同位素在醫院用來診斷的一個例子而已,卻是「核子醫學」人類的偉大貢獻之一。

*《陌生的核子醫學》

若你有到過大型醫院的經驗,有兩個部門的稱謂常會令您感到「迷惑」,一個是「放射線科」,另一個是「核子醫學」,到底它們有什麼不同呢?通常放射線部門較為一般人所熟悉,它是直接利用放射線照射需要診斷或需要治療的部位;其中又以X光及鈷60射線最令人耳熟能詳。例如一不小心腳踝跌傷了,為了確定是否有骨折的現象,有時就必須借重X光來照射腳踝,然後根據沖洗出來的底片影像,即可清處的看出是否有骨折的情形;另外利用鈷60治療癌症也是放射線的功用之一。

那麼,「核子醫學」又是什麼呢?
簡單的說核子醫學乃是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作為製劑,經由靜脈注射到人體內,再用特製的照像儀器攝取有關部位的影像,經由其影像的變化來判斷是否有不正常的情形。它是一種簡單易行、靈敏度高、而又於人體無害的檢查方式,於現代醫學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並已為先進各國所普遍採用。

*《我國的“核子醫學“發展》

我國核子醫學的發展,較先進國家稍遲,最早提倡者是前台大醫院院長高天成先生。高院長鑑於核子醫學對臨床醫學之重要性,於民國45年間,運用美國安全總署援助之美金三千元,購買放射性基本計數裝置與放射性同位素攝取檢查儀器,且在該醫院放射線科,設置放射性同位素實驗室;並屬意當時已在美國進修放射醫學的王光柱教授再赴美國橡樹嶺核子研究所,進修原子醫學四個月。王教授在民國45年9月學成返國,出任台大醫院放射性同位素實驗室的主持人,開始進行放射性同位素檢查診斷工作,是為我國核子醫學創設之濫觴。迄民國54年,美國醫藥援華基金會贈與榮民總醫院基本計數器、同位素攝取檢查裝置、以及閃爍掃描器等儀器,置於柯柏館供教學和研究之用。三年後,掃描器撥歸該院放射線部,並成立同位素科,由張遵醫師接管,開始作醫療服務。民國57年,葉鑫華醫師應榮總院長盧致德先生的邀請,自美返國開創核子醫學。當時由榮總與三軍總醫院共同籌設「核子醫學中心」,經過三年篳路藍縷般的努力,榮總「核子醫學中心」終於在民國60年9月正式開始作業;三總「核子醫學中心」也接著在民國62年五月加入核子醫學行列,使我國核子醫學進入另一個嶄新的境界。

*《診斷與治療》

今日放射性同位素在核子醫學上的應用,主要分為診斷與治療兩大類:

診斷方面的應用:
(1)體內診斷。主要利用鎝99、碘131、鎵67等核子製劑,由靜脈注射或口服微量進入體內後,擔任"示蹤劑"的角色,由於不同種類的放射性核子製劑,具有不同標幟或示蹤的性質,因此可進入人體內不同的器官,以顯示人體器官之生理與功能狀態,對癌症腫瘤定位及是否蔓延的偵檢十分靈敏。例如以碘131測甲狀腺功能、利用鎝99來作頭部掃描...等等。

(2)體外或試管檢查。這種方法就不需要經過"底片曝光"這道手續,而是依賴給您服下的製劑,隔些時後,取的您的血液、尿液或糞便的樣品,輻射線就可以從中被偵測出來,樣品中輻射線活性的量也就反映出您身體上確切的情形。例如,利用碘125放射化學製劑作放射免疫分析,可迅速且正確地定量出體內荷爾蒙、蛋白質、維生素、病毒或藥物等在血中或尿液中的濃度。由於此項放射性免疫分析對醫學上的卓越貢獻,1977年美國耶樓(Dr. R. S. Yallow)即以此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治療方面的應用:放射性同位素很少被用來作身體內部的臨床治療應用,多以碘125或碘131治療甲狀腺功能亢進或甲狀腺癌。當甲狀腺癌不能由手術做切除,或經多次外科手術之後仍繼續生長,則可利用碘125或碘131來治療,病人只需服下含有治療效果的製劑,待製劑定位在腫瘤器官部位產生輻射效應,就可以有效破壞與殺死癌細胞。

*《享受智慧結晶》

我們簡單地把核子醫學做一介紹,初步了解放射性同位素對初診、診斷,早期預防、治療方面,提供病患各種服務,也漸漸地體會到放射性同位素對醫學的貢獻愈來愈大,更期待人們善於運用這項科技,發揮其優點,避免其缺失,讓我們共同享受這一人類智慧的結晶。

(本文轉摘自核能簡訊,原子能和平用途專題報導,第九期,中華民國80年3月。)(95yr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