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診斷檢查篇

分享:

簡介:『電腦斷層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


長庚紀念醫院 神經專科 施茂雄 醫師

『電腦斷層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是神經醫學在臨床診斷上重要的檢查步驟之一,臨床上,病人的問題讓醫師懷疑有中樞神經系統結構上的病變時,這兩項檢查幾乎是不可避免的檢查步驟之一,它可讓我們瞭解到結構上是否有變形,如腦出血、長腦瘤、水腦症、腦膿瘍、腦血管阻塞、腦血管畸形、脊髓瘤、椎間盤脫出......等等。

*檢查步驟與方法

基本上,這兩種檢查的步驟差不多,都屬非侵犯性檢查,病人都只要平躺在檢查台上即可,檢查時間約10-60分鐘,核磁共振所需檢查時間較長;檢查前,依每位病人的病情而決定是否需先打照影劑(一種藥水),經靜脈注射到血液中,這藥水就可延著血液循環到全身,當然,也會到腦部及其它中樞神經系統;如有病變造成異常血液供輸、代謝障礙、或水腫等現象,就可藉『電腦斷層檢查』或『核磁共振檢查』等儀器顯現出任何不正常部位或結構,如有打照影劑,則可更明顯的顯現出來。

*儀器顯像的方法

在『電腦斷層檢查』時,是利用多方向快速照取多張X光影像,再運用電腦重組這些影像,而可將堅硬的頭顱內之腦部或脊椎內之脊髓結構顯現出來;至於『核磁共振檢查』則利用組織結構中之分子活動所造成磁場效應,運用電腦算出各部位的密度(氫原子的活動量),以像片顯現出來。這兩種檢查各有其優點,但在影像解析度上,後者是較佳。一般而言,病變部位小於1公分時,在診斷上就較難以確定。

*結論

在臨床上,各項檢查都有其特殊性及必要性,很多人都以為作了上述檢查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事實上,最要緊的是臨床症狀的分析,必要時,再進一步檢查,然後再針對全部資料作統合分析,才能達到精確的診斷與治療,否則作了一大堆檢查,也只是增加身體的痛苦與檢查的麻煩,一切都變成枉然。(96yr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