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66弄41號B1 | 電話:02-25149682 | 傳真:02-25149687 | E-mail:taiwan.epilepsy@gmail.com

診斷檢查篇

分享:

腦波檢查(腦電圖測試)在癲癇病患之應用


長庚醫院神經科施茂雄醫師

*腦電圖是什麼?

腦電圖是利用電器儀器將腦細胞活動時所造的成電場變化,加以放大後,用頭皮電極記錄下來,而以波型顯示出來的腦細胞活動的記錄圖。這項減查是非侵犯性的,據此,臨床醫師可以評估病人在腦波檢查時腦部細胞活動的狀況。因此,某些腦細胞瞬間異常活動的狀況(如癲癇)在做腦波檢查時就不一定能記錄得到,而持續性的病變如已造成持續性的腦細胞異常活動(如腦瘤、腦炎、或代謝障礙),則腦電圖就會顯示出局部異常或廣泛性異常。因此,腦波檢查只是用來評估大腦的活動狀況,如果一種病變或疾病不影響或只是輕微影響到大腦細胞之活動(如良性腦瘤),則腦電圖檢查的結果就可能仍是正常的,而其他像中毒,發炎(腦炎)、中風等病症雖未在腦部結構上造成明顯的異常,但因為會導致腦細胞活動異常,照樣造成腦電圖之異常。

所以腦波檢查只是診斷腦部功能的一種參考資料,檢查結果正常並不一定表示沒病,只是不像有病,如果異常則要區分那是局部性或全面廣泛性異常,以及是瞬間突發性、或持續散發性異常,照樣造成腦電圖之異常;然後,配合臨床問題綜合研判可能之疾病。

腦電圖診斷率如何? 就癲癇病患而言,腦波檢查是診斷病症及病情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資料,台大醫院曾報告過在319位癲癇病患中,腦電圖偵測出有癲癇波者為 48.3%(有局部癲癇波者為 44.2%),半數以上癲癇病患的腦電圖中並沒有記錄到癲癇波型。此外前面提到腦電圖有癲癇波者,有些是在做第二、第三、或第四檢查時才記錄到的;因此,有時癲癇病患在做了腦波檢查後,其腦電圖經醫師詳細翻閱後仍判獨為正常的,這也是不足為奇的事。如醫師說您腦電圖正常,那麼您應該感道高興,因為您的癲癇症不像是腦部有進行性病變所引起的,也就是說只要吃藥就可以,不必開刀。

腦電圖在追蹤治療的角色。 在追蹤病情過程中,有時醫師會建議您再檢查一下腦波,主要是追蹤腦細胞活動有無新的變化(有無進行性病變發生,如腦瘤、腦血管畸形等);此外,如果您有瞬間類似癲癇發作,則腦波檢查亦可協助臨床判斷那瞬間狀況是否有癲癇波出現,以協助判定那是否為癲癇發作。部份病患在減藥時或停藥後,通常醫師會建議病患定期(約三至六個月)進行腦波檢查,以便早期判定是否可以繼續檢藥或延緩減藥之時間。

腦電圖測試方法有幾種? 腦波檢查方式可簡單分類如下:

  1. 清醒期腦波檢查(約30分鐘)
  2. 睡眠期腦波檢查(約30-60分鐘)
  3. 顱底電極腦波檢查(約30-60分鐘)
  4. 誘發試驗腦波檢查(約30-60分鐘)
  5. 超長段腦波檢查(約24小時)
  6. 電腦化腦波檢查(配合電腦統計分析)
  7. 同步錄影腦波檢查(配合錄影作業監視)
  8. 腦皮質腦波檢查(手術時直接腦皮質記錄)

上述各項檢查方法,臨床醫師最常安排者為清醒期腦波檢查及睡眠期腦波檢查,是最簡單、最基本之腦波記錄,其他各項則依病情及已做之檢查資料後,醫師再斟酌加以安排。(原文刊登於『癲癇資訊』第0r卷,第0期)。(95yrbook)

(原文刊登於"癲癇資訊 第6卷、第1期、第4頁 1998)